2009年5月28日 星期四

我願意為你朗讀DER VORLESER


    這部電影和書其實已經看完一段時間了,一直沒空寫下來,連那一點想法也接近過期了。前陣子的忙亂也剛好讓自己依循把書讀完後,再看電影這個比較理想的程序。
    不管是書或者是電影,都被廣大的沈默籠罩, 沈默是因為選擇不說;
    沈默的事實;
    沈默的回應;
    到底為愛朗讀些什麼,假如我們可以選擇?

  故事中的┌ 愛 ┘因為戰爭而扭曲,一開始在朗讀中接近愛情,但是沒有說出的部份,才是作者真正的重心---無法面對的部份;包含內在和社會層次。本書最精彩的是第二部chapter 12和父親的討論,在電影中省略了這部份的對話,造成結構上的殘缺,觀者無法理解麥可的決定。
      ┌不,你的問題沒有比較好的解決辦法。當然,如果對於你描述的狀況,要因此負上什麼責任,甚至事與日據增,那就應該採取行動了。如果一個人知道什麼對別人較好,而那人是盲目的,那麼此人就應該想辦法讓此人睜開眼睛。她必須讓對方自己做最後的決定,不過他一定要跟那人談談,是跟他談,而不是背著那人去找別人談。┘

另一個重心,是比較嚴肅的命題,戰後對於納粹歷史與相關判決的討論,法律朔及既往是禁律還是荒謬?但是假如作為又符合社會期待?


最後為誤入叢林的兔子,推薦另一部電影┌手札情緣The Notebook┘,一個故事,可以讓陷於混沌的生命,恢復短暫的清醒。這樣的故事更符合┌ 為愛朗讀 ┘這四個字。

1 則留言:

gundam 提到...

我的網友有針對你喜歡的片子
雙面維拉留下感想:
http://objekt.blog126.fc2.com/?no=12
我覺得你可以去看看說~

純真的憤怒

純真的憤怒

破報 - 破世界

光點...點點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