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4月14日 星期一

攝影的瓶頸

對於攝影似乎一直停留在表象上,按下快門留下淺薄的影像,如何讓影像保有深度(故事),似乎不是單純光圈、快門的問題,而是觀景窗後“人“的問題。
攝影的內在建立在文化和心理層次的敏銳上,否則僅是留住片刻光影罷了,┌能否看見並知覺影像的獨特性┘是主要關鍵,好的攝影家內心的視覺與知覺聯結是相當獨特的,如同棒球選手對於動輒150公里的速球,能精確看見移動的軌跡並預測進壘點後決定揮棒的角度。好的攝影家從看到影像傳入大腦,將視覺與知覺建立聯結後,還有一個心理層次是決定┌影像的動態展現的程度┘,影像會隨著人、時、地、物改變組成分子,而在某個時刻達到飽和,這個飽和點有時需要等待;有時則毫不遲疑,有時留住瞬間;有時是剎那,但不約而同成就永恆。
這是攝影的歷程, Bresson所說;Decisive Moment 與Kert'esz:Exact Moment ,兩者的理論都是學習攝影所必須理解的。

2 則留言:

小夫 提到...

真正的攝影是在拍攝之前就已經有了畫面浮現在腦海裡。而不是一昧的盲拍,數位化的結果讓人忘了為什麼要攝影,只是一昧的按快門,有時會想我到底想拍的是什麼,是為了可以留下刹那間的永恆,還是怕這珍貴的一刻會轉眼消逝,我想、都是吧!攝影只是記錄,用自己的角度去記錄這個世界,若是一定要說它是藝術對我來說太遙遠了,對我來說生活就是藝術,而它就在我們的生活中,能感動人的就是好照片,既然是這樣就盡管拍吧!別想說拍得到底好不好,這是很主觀的,就是算是大師級的作品也有人批評,況且是我們呢!只有繼續拍下去才能更進一步、更上層樓,突破瓶頸的唯一方法就是持續拍下去。只要方向對了,就有成功的一天,但,對拍照來說,什麼是成功呢?我想對成功的定義就是看著自己拍的照片,會有會心一笑的感覺,這就夠了。

無花果 提到...

小夫先生看完你的部落格便能了解你對成功的意義,從小蘋果的眼中彷彿也看到你了,雖然one shot but 2 people-->2個人的記錄,有點感動。還有不小心刪掉另一個留言,知識不好意思,有空多來坐坐^-^

純真的憤怒

純真的憤怒

破報 - 破世界

光點...點點點